北京又三天

一晃来到北京已快一周了,这几天接连自己逛了故宫,后海-什刹海,参观了宋庆龄和和绅的宅子,还去了雍和宫……首先说故宫吧,本来我是带着很高的期待来到这世界上最辉煌的皇家宫殿,或许说,曾经最辉煌,因为进去之后发现那期待中光鲜亮丽的气派景象根本不存在,就好像相亲的安排的是一位贵族少妇,结果来了位沧桑老妪,反差对我来说还是很巨大的。从小到大在电视剧和纪录片中镜头总是很鲜艳,看来艺术创作和历史的现实,给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啊。我是寒冷的工作日去的,故宫里面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也难怪很多东西都保留的不好,要让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到皇宫的威仪,就一定要有牺牲了,真不知道爱新觉罗的后裔看到这番褪了色的皇墙龙椅,作何感想。清朝的早期的皇帝们还是挺辛苦的,每天上早朝也挺冷的,当然大臣太监们更遭罪了。11从故宫的中轴线从西宫到东宫,再到御花园,珍宝馆,一直逛到4点多快下班,里面许多古玩还是很值得研究欣赏和品味的,巴不得我拥有一项特异功能,能够了解到发生在每一件玩意,每一件屋子,每一块脚下的砖头上的历史故事,那就奇妙了。

后一天11去与傻欢吃了个迎新送别饭,然后直奔后海宋庆龄同志故居。我进去的时候基本没有人,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几拨游客,竟然全是女同志,大妈大姐小媳妇的在妇女节之前组团来参观了看来,我顺便听了她们导游的讲解,看了一些20世纪初期中国革命的物品,包括中山先生和主席总理的手稿,也挺好玩的。这是一位伟大的女人啊,近百年来中国乃至世界最杰出的领袖都对其仰慕恭敬,世上自不会有第二人。从那出来11搭上了门口的人力车,让师傅带我游走这一带的名人故居和胡同,古往今来的闲闻轶事,典故很多,花点钱听听还是很长见识的,后又去了和绅的大宅子,后称恭王府,里面曾经藏宝无数,其中镇宅之宝就是康熙御笔加盖印玺有着天下第一福之称的福字碑。嘉庆把和绅的所有家当用10辆马车拉了3天3夜都抄了去,唯独这块福字碑是压在龙山之下,才得以永久保留在这座保存最完整的清式大宅当中。来往游客也都会到这龙山之中,亲手沾沾福气。

然后今天我们去了雍和宫,藏传佛教的皇家佛院,以前是雍正皇帝居住的地方,他登基后改为佛院,雍正和乾隆在这都举行过很重大的国事佛教活动,现在来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也还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