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0

Zhongshan Square (中山广场) - 1, Shenyang, 1983

83年9月1日,韩国航空007号航班误入前苏联领空,遭苏空军拦截并被击落,机上26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其中包括一位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青年人,他的目的地是我的家乡——沈阳。

10天后,另一个来自外国的年青人,被一个好心人领进了辽宁大学留学生公寓的一个房间——那个本是留给加拿大小伙的房间。

他在沈阳的几天时间里,拍下了这组被我认为是极其珍贵的照片。

[audio:These Days.mp3]

世纪末的钟声是遥远的,且略显悲凉。 21世纪已经走过了第十一个年头,有些记忆却突然变得清晰起来。

00年被分班,结果是让我认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

01年的校园生活或许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有F4,有我亲爱的妹妹和王子,当然也少不了猪头,

02年高考让大家各奔东西,告别了幸福的高中,迎来了我至今无法形容的大学四年,

03,04,05……只有悲剧,没有喜剧,

06年意大利夺冠了,我终于跟大学说再见了,

07年工作,如愿以偿,风华正茂,

08年事业起步,一帆风顺,

09年思想转变,设定目标,加快脚步,

10年在我身上发生了什么,你们都看到了……

几个月前,艾尔问爱德华多,如果可以选择下一次生命,你选择在哪个国家出生?我想了想,大概是美国吧。

不久之前,又有人问,如果转世的话,想做什么生灵?我已给不出答案,为什么还要来世呢?

我们时时刻刻都在选择生活,也无时无刻地不在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和后果,

一些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他们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而一些人了解他们想要什么,却拒绝不了他们不想要的,

对大部人来说,他们既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他们不想要。

此时此刻,并非存在一种标准来证实哪种选择是适当的,

因为在历史面前,每个人都是短视者。

当我们看不清自己的时候,我们看不清世界;

当我们看清了自己的时候,世界却看不清我们。

Only history can tell.

The same song will always tell the same story.

What about life?

今天,如果有人让我去从历史上选择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去经历,

我终于可以给出准确的答案,

除了我自己的生命,我不会选择任何另外一种。

我看到了我出生时家乡的模样,我更想再一次看见出生时我父亲母亲年轻的模样,

看见爱护我的长辈,认识同样的朋友,到同样的地方,做同样的游戏,犯同样的错误,

体会同样的悲伤与喜悦,经历同样的成功与苦难。

生命不会无意义的重复,

而究竟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我只有从自己身上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