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11是数学系的

11是学数学的,全称叫做数学与应用数学,在号称新中国第一个成立数学系的地方,毕业至今,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数学系用来吓唬糊弄忽悠人的话是非常有效果地,总会吸引莫名的羡慕和关注。虽然上学时最懒得回答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报考数学系,现在看来,就冲着身上这一层神秘的光环也算值得了。嗯,为什么想起这个话题了呢?前几天有人托我做一套经济类的高数卷子——嗯高数就是你们学过的高等数学,11是没有这门课的——发现上面几乎没有能直接会做的内容,再次感叹且崩溃于自己的数学技能,于是不得不把卷子外包给了还在求读的研究生同学们,也不就是2次求导,矩阵变换,解个方程什么的么,当我真不会做啊!

现在想想,虽然数学系毕业的人不一点会做多少题,数学系的人都是挺聪明的,许三多再刻苦也学不了,当然数学系出去的顶多当个数学工作者,成为数学家的希望也基本等于国足进入世界杯了。体格好的老前辈杨振宁曾表示,中国在20年内最有望获得的诺贝尔是数学奖,他当然不至于糊涂到不知道诺贝尔没有设立数学奖项的地步,因为物理化学生物这种强力依靠实验设备的科目我们是丝毫没有竞争力的,文学奖54时都没有得,现在就更不可能了,当然如果某任领导人能够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一定会荣获和平奖的,除此之外,数学是最合适中国国情的科学了,一支笔一张纸一台电脑就可以时刻于世界保持同步甚至领先。如果有一天,有人能成功说服瑞典皇家科学院设立数学奖的话,我们离诺贝尔就不远了。

“ Mathematics is the Queen of the Sciences”

Gauss, Karl Friedrich (1777-1855)

[poll=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