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赤名莉香

前几天偶然发现晚间某台在播放东京爱情故事,于是跟着看了最后三集。第一次看是什么时候已经不记得了,后来忘了是高中还是大学的时候买了一套VCD回来看,看的比较认真应该说,以至于每次看到永尾完治都气不打一处来,莉香的好自然不用我多说,看过的人都应该了解,每当她出现在屏幕里,都不得不放下手中的遥控器,如此吸引人的角色除了我出生那年的黄蓉便只有莉香一人了。

无论是连续剧还是动画片,越短的才越能成为经典,一如东爱,又如EVA,当然在国内是每天播出2集,自然拍不出什么百看不厌的剧集来。作为剧中唯一的主角,可以说莉香的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句台词都是有其用意和引导性的,只是剧中的丸子辨别不出,看得多了剧外的我们才发现,对细节的处理堪称恋爱教科书,能够如此完美细致的演绎出来,不得不令人回味。

莉香的性格,作为女朋友来说应该没有什么不足,只是对于从乡下来的丸子来说,莉香太过于光芒万丈了,而对他的爱又那么热情丰富和突然,显然不是永尾能够承受的来的。这种在感情付出和位置上的不对等,成为了二人最终无法在一起的根本原因,于是里美恰到好处的出现了,她的柔弱让丸子终于感到了平等的相处或许才更适合自己。有个没头没脑的跟我说,莉香不够勇敢,听完我替全世界笑了,如果莉香的追求还不够直接和勇敢的话,再勇敢一点的只能用不要脸来形容了。莉香在等了丸子一夜之后依然孩子般地等待他回心转意,直到丸子说出了一个致命的理由来分手——我是没有信心再爱你下去了——莉香脸上的惊愕表情我今天才读懂,她心里早已想出了千百个永尾与他分手的理由,或许这其中任何一个都还有回旋的余地,只是这一句没有信心再爱下去,直接戳穿了事情的本质,令无比聪明和机灵的莉香一时无法对答,她付出的太多,多的让接受的人丧失了继续下去的勇气,这种打击太具有杀伤力了,她把最美好的笑容都留给了丸子,而把无助和眼泪送给了电视机前的观众,这样的女孩也许只有永尾才能拒绝吧。最后,永尾大彻大悟般的回到他自己的老家爱媛寻找莉香,令莉香真正做出最后决定的地方,带着笑容给了丸子一次最后的机会,同时给了自己一丝丝微小的希望,然后搭上33分的火车独自离去,15分钟之后,白痴般的永尾疯狂的跑到站台,寻找说好要坐48分的火车的莉香,只发现了一块写有那啦的手帕,于是,一切宣告结束。一个人若让你失望一次,他便会令你失望第二次,这一点无论戏里戏外都可以适用,所以不用给谁太多机会,甚至替对方去找借口,用11的话说就是,谁的毛病也不惯,对谁好,谁对你好都是彼此自愿的事情,活的简单自然一些,对谁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