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召唤

imgThe Shawshank Redemption2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 Andy

这周初在电影频道重温了2部经典影片,上面这个距离我第一次看可能没十年也有八年了,因为看一遍已然记忆深刻,足以涤荡你的灵魂,而下面这个我可能看过2,3边了,但是重播有时间还是会看的,场面要精彩一些,而且具有非常高的思想性,作为科幻片实为不易。在思想上,2部影片在传递着同一种内涵,自由与希望,这恰恰是我追求的且一直支持我生活下去的最基本元素,同时也构造了我生命中的最基本矛盾,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最大差距,却像动力一样推动你向前运动,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或者说是那遥不可及的生活。如果未来是可知的,假如你知道自己的明天是一团糟你还有信心去过今天的日子嘛?那么假如未来是未知的,你用不停的付出来争取一个不确定的美好,难免也不令人满意。我不知道的人都为什么活着,并不是谁都需要考虑这种问题,他们的原因也不是我所关心的内容,如果未来本身会令人失望甚至绝望,那么现在和过去的存在似乎也丧失了意义。人类作为高级动物,发明了无数用来麻痹自己的事物,突然间,HOPE也成为了其中的一种,人们为了自由从矩阵中脱离,然后又为自己编造了一个救世主的神话,NEO在经过了一系列强烈的心理暗示后选择了把希望作为自己的信仰,同时也为世界选择了未来。对希望的选择使NEO能够看见自己和Trinity的结局,纵然无法挽回,也要坚持下去,以存在主义的观点,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选择什么,而在于选择与否本身,选择的权利,本身就是自由的意义所在,无论是蓝色还是红色的药丸,NEO只要做出伸手的动作,就注定了选择自己的未来,这是一切的开始,而一路指引他到达尾声的却是希望。似乎听有点讽刺,但幸好你和我都不是救世主,凡人不可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或结局,所以我们比NEO更加需要及依赖希望,用以不停地去缩短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即使自由不是你一生的追求,我还是希望你们可以选择希望,为自己选择一份生命的力量。

420158matrix-revolution